•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名词解释

十二因緣(緣覺道)

时间:2014/8/15 15:15:02   作者:懿敕崇心堂   来源:大道真佛心宗   阅读:620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佛家唯識論,十二因緣(緣覺道)

十二因緣(緣覺道)


十二因緣(緣覺道)

1.  無明 過去,現在和未來等種種煩惱罪性慣性。
2.  行 依此煩惱罪性慣性,而延續善惡因緣果報不斷也。
3.  識 依過去所行之業,必受來世之報,而輪回投胎之念識也。
4.  名色 投胎之中,心與身逐漸發育成熟,而成有形色相也。
5.  六入 胎中六根漸漸具足,將要出胎也。
6.  觸 出胎二三歲之時,不知事物之苦樂香臭,只欲觸物入口食也。
7.  受 六歲以後,已知事物之苦樂香臭,漸漸感受七情六欲。
8.  愛 十四歲青春期來臨,男人清陽足,女子月葵性,由此生強盛愛欲。
9.  取 成人後,氣血漸定,雖不多色欲,但爭名奪利,貪求詐取欺騙之欲盛也。
10. 有 依貪求妄取,求不得苦而造善惡業以定未來之輪回也。
11. 生 現世所造之也,定來世貧富貴賤,智愚高壽,或夭折。
12. 老死 此生已盡,所造一切定未來苦樂。而帶無明延續輪回。

 

逆境容易成長

老死
* 逆境福報不足,因而欲求不到,少了很多物欲上的困擾,因欲求不到,故能體悟人生。
* 求不得苦,不如放下貪求執著,提升成長是快速的。
順境容易沉淪
無明 名色
* 所求容易得到,福報好,因果警覺性低,沉淪依據。
* 為達到所求,因順境福報太好可不擇一切手段,而導致沉淪。
六入名色,受執難改
* 六入名色,產生知識觀念,不看表面,深入究竟。
* 六入名色是第一件之答案,往往這答案是問題的起源。深入瞭解問題,改善凈化。
* 第一觀感,不思善不思惡,默時體悟,中道純一,無我無求。(凈色根淨化因果)
* 當下加以定心。定靜安慮得,定下就會產生本明,也就引發慧覺來解決。
* 因果業障秉性(扶塵根浮現因果),因果浮現,要歡喜受,懺悔不恨。


标签:佛家唯識論  十二因緣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