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人际关系

1、为何要有纲常伦理

时间:2014/8/5 17:06:30   作者:懿敕崇心堂   来源:大道真佛心宗   阅读:725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古代的纲常伦理,现代叫做人际行为规范。现代人崇尚情商,懂得人际行为的规范,并按照其中的规律做事,就叫做情商!大家看看对伦理纲常的理解,有助于提升情商!

1、为何要有纲常伦理


    『纲者总领』也,是指统领一切规制,就是主要条例!


    人道世界是一个群居的社会,自古以来,就有制定条纲来加以施行。人类众生在此人道世界中生活,就有共同的责任、权利、义务,来维护这个群体生活的条纲与规矩。

    人道世界的行为,若是无纲常之建构,就没有办法施行管理规章。人类众生为何要有管理规章及制度?因为人类乃万物之灵长也,其所行所为皆要符合『人性的规范』。

    这些道德规范,在人类行为产生偏差之时,就必须要接受惩罚。对一些不守法之人,限制其人身的自由以作其警惕与教化,莫使下次再犯错误,这就是『警惕与教化』的最主要功用,而给予不守法之人,有刻骨铭心的惩罚及了知,亦给守法者有所警惕。

    如此,对人类众生而言,是约制不守法者的行为动作。因为人类众生在此人道世界中会有相互影响的行为作用,所以必要落实在生活中,才能够约制一些人的不良行径,而使整个社稷达至安定与祥和之生活。

标签:为何要有纲常伦理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