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人际关系

4、『父为子纲』修整为『父母子女纲』

时间:2014/8/5 16:33:16   作者:懿敕崇心堂   来源:大道真佛心宗   阅读:752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男女平权的时代,父亲仍是孩子的榜样,同样,母亲也是孩子的榜样。为了孩子端正自己的行为。

4、『父为子纲』修整为『父母子女纲』


    如果以『父为子纲』来观,在当今世代父亲的角色,已经渐渐被母亲来取代了,过去是父权的时代,如今父亲之绝对威权已不复存在,而是已经变成『母权同父权相互平等』,都是成为子女的榜样。


    因为时代不同,时迁法亦迁,这就是父权转为母权,父母同为子女之纲常伦理,乃是千真万确的。要了解『父为子纲』已经过时了,必须重新来加以检讨、修整,而应该修改为『父母子女纲』才是正确也。

    当今世代的人类众生,已经是小家庭制度居大多数,要如何让父母与子女之间,共同有好的因缘?人类众生能否了解?在圆满的家庭生活中,必须有『父母、儿女共同生活在一起』!这份亲情伦理,不论任何国度皆是一样,都是人生父母所养育的儿女,只是肤色不同而已,也都是以纲常伦理来做现代的传承。

    在一个家庭的人伦规制里,对儿女是必要如实负担一切的管教,才会有良善的后代。古言:『鼓不打不成响,玉不琢不成器』,如此在人世间就必要明白『身教、言教、管教』的此一要项。所以必须来修改『父为子纲』,将父母的行为示范,做为是儿女的榜样,也就有了『父母子女纲』的形成。

    这是针对所有当今世代的小家庭,对父母来说,有一种良善示范的身教、言教、管教之后,才会有良好的儿女子孙。这是以当今世代为基础,也将过去的不足来修整。因为当今的小家庭生活,正是一种趋势,也难再有宛如过去大家庭的生活了。如此就必要有『父母子女纲』的建构,来照顾全家的生活起居,所以现代人也比较辛苦的来照顾后代了。

    如此针对人类众生在生活当中,就有了父母照顾儿女的必需性,又儿女也要有孝顺父母的承担性,这在人伦当中才有其『长幼有序』的规制。因此就必要明白,儿女是父母的掌上珠、心头肉,是你俩夫妻恩爱所产生的结晶,就必要有如实的教导,而不要一昧的溺爱,不然到时候,如果不是你俩所想要的结局,再后悔也来不及了。同时也必要明白,纵使是因果讨报而来,也要在教育与教化当中来减少不良的示范,甚而使其有更好的化消与圆满,才是正确也。


标签:4 
相关评论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