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大道悌弘兴

第廿六回 傾聽溝通 減少口舌

时间:2017/12/4 14:38:08   作者:懿敕崇心堂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353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要好好修整、改變自己的“臭個性”,學習認真傾聽,好好聽完對方之意見,再加上運用智慧來思考一下,考量彼此看法之差異,是否有機會調整彼此之意見,利用有效的溝通方式,讓彼此看法能夠達到一致。也許是自己應該多退一步亦無妨,只要能夠把事情來圓滿,才是重點!

大道悌弘興

2017年6月13日 丁酉年五月十九日(二)道諺傳真

第廿六回 傾聽溝通__減少口舌

大道人生系列叢書 02

第廿六回 傾聽溝通__減少口舌

第廿六回 傾聽溝通  減少口舌

第廿六回 傾聽溝通__減少口舌

虛空濟公活佛

濟公濟世於人間    活佛闡理無盡邊

悌弘興著兄弟緣    傾聽溝通幾拾遍

兄弟姐妹  忍耐溝通

人世間最容易造下惡業之行為,乃是“口舌”問題。每一位做人也都不是一百分,就是有所欠缺的,須要學習成長,才會來到人世間;經過學習改造過程提昇自己,難免都會有不足欠缺之情況,只要能夠反省自己不足所欠缺的,能夠修整自己改變不足欠缺之過程,針對可以慢慢的學習成長。

在所行持也不能每次都犯下同樣的錯誤,那就是沒有反省、改變自己,只是給自己找了一大堆的理由;反而,阻礙自己學習成長的機會,也造成“口舌”惡業之開端。

人類累世以來習性、慣性、秉性及個性都是不同,看法與想法也會不同的,在行為動作當中,就必要多多的傾聽與溝通。

人類眾生往往對他人的看法相當在意,他人對自己的一言一行,都會影響到自己,由於意見所不同,往往一件簡單容易之過程,因為溝通不良,就會形成彼此爭論之問題點,對雙方就會形成為了面子問題而爭長論短,根本不會退卻,造成彼此雙方騎虎難下,爭吵變得更加嚴重,對於問題一發不可收拾之窘境。

這就是人類眾生最大的問題點:彼此之間各執己見、互不相讓,原本輕輕鬆鬆的心情,頓時之間就緊張了,這樣是無法能夠有效溝通,也無法解決任何的問題點,只會讓問題更加複雜化。

第廿六回 傾聽溝通__減少口舌

傾聽雙方  所有不滿

若是想要解決溝通不良之困境,就應該學習如何傾聽對方之意見,千萬不可以聽到別人意見之時,馬上不分對錯,立刻予以反擊,根本沒有經過思考,反彈的速度比子彈還快,這就是人類眾生之通病,就如同“眼睛裡容不下一顆沙子”一樣,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。只要不能順應自己之意見,就產生無法改變“臭個性”的毛病,一切都自認為自己的意見才是正確無誤,別人都是來找碴的!

此種問題必要好好修整、改變自己的“臭個性”,學習認真傾聽,好好聽完對方之意見,再加上運用智慧來思考一下,考量彼此看法之差異,是否有機會調整彼此之意見,利用有效的溝通方式,讓彼此看法能夠達到一致。也許是自己應該多退一步亦無妨,只要能夠把事情來圓滿,才是重點!

第廿六回 傾聽溝通__減少口舌

良善溝通  減少摩擦

對於自己家庭之成員,不論是兄弟姐妹,還是自己子女晚輩,在現今社會環境當中,更須要彼此傾聽溝通及尊重。

因為在家族當中,彼此之間有血緣關連,在口語上反而會更加直接,絲毫不留一點情面的,就是認為:反正都是一家人,隨便一點也沒有關係!如此更容易形成家庭關係的緊張,原本是親密的家人,對於有些話反而更是說不出口,因此家人溝通之過程,更應該柔和平順。

尤其,對現代有子女的晚輩,更應該認真做到傾聽,好好地聽一聽子女的意見,千萬不要以家長之身分來自我膨脹,以為子女是自己所生所養,原本就應該聽話順從長輩的才對,那就會造成溝通不良之困境,這也是父母與子女之間的家庭問題,經常會變成無法改變的困境,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。

千萬不要以為時間過去了,問題自然就會解決了,那是天方夜譚的,反而對於問題會更加嚴重;因此,用心傾聽子女意見,若能聽得進去,才有溝通的機會;若是聽不進去,就是無解之難題!現今時空已經不復往昔了,這是必要特別注意的!

眼耳鼻舌六意在      傾聽溝通要明白

放下身段及想法      用心學習成長來

尊重彼此之意見      各退一步好商量

避免口舌造惡業      圓滿人間齊飛揚

此偈!與有情眾生相互共勉之;人間一切問題就是在於固執己見,沒有辦法來傾聽對方之意見,又如何能夠彼此溝通看法一致?自然形成了口舌之爭!一切問題就會因此而生,千萬要避免一觸即發之衝突,就要好好來傾聽溝通雙方意見,才會有良善好因緣的對待,必能減少口舌所造成問題!好,辛苦大家陪伴著作,大家再會!

無極瑤池  靈寶仙童

靈寶仙童今日來    瑤池蟠桃大家愛

傾聽溝通無口舌    勝過蟠桃才實在

諸聖佛與諸賢生及無極大道學院、院修學士等晚安!今日由本宗脈  虛空濟公活佛降來闡述,把傾聽溝通、減少口舌問題來剖析;人世間就是缺少傾聽之動作,形成了不良之溝通行為,也就造成“口舌”之惡業產生,一切的問題點在於“自己”的,並不是他人所造成。

人類眾生必要好好思考,由“自己”來面對問題之所在,就能改變自己問題的產生,也會減低衝突之發生!這是人類世代當今必要用心來溝通,不要以為自己親屬以前都這樣的,又對現代時空已經不一樣了,大家一起來學習如何傾聽溝通,才是正道!好,大家再會!

出品

大道真佛心宗教會

第廿六回 傾聽溝通__減少口舌

崇心人文科技網絡大學


長按左側QR碼關注

感謝您的支持


标签:第廿六回 
相关评论
大道人生系列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