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加入收藏  设为首页
大道悌弘兴

第廿三回 本位心性 同理失調

时间:2017/12/4 11:12:45   作者:懿敕崇心堂   来源:懿敕崇心堂   阅读:194   评论:0
内容摘要:謙卑為懷,同理雙方,自然會找出溝通、對待平衡點,而非兩相對待、對立,而種下爭執、吵鬧之種因!

大道悌弘興

2017年6月2日 丁酉年五月初八日(五)道慶傳真

第廿三回 本位心性__同理失調

大道人生系列叢書 02

第廿三回 本位心性__同理失調

第廿三回 本位心性  同理失調

第廿三回 本位心性__同理失調

虛空無極  瑤池金母娘娘

虛空無極天界臨    瑤池金母喜相迎

娘娘囑咐諸靈兒    勘破世景回歸行

兄弟姐妹  缺少同理心

諸靈兒落凡於地冥星中,即受累世命業及地冥星所局限,心中皆有“我”字,為人處世皆離不開“我”的,以自身權益為出發點,不管事務鏈、食物鏈、通貨鏈,皆以“我”之本位心性為主體,一切皆以“我”的情緒、感受為影響。

我之快樂,我之貪慾、嗔恨、癡念三毒。是否皆以“我”為主體?有誰人是以他人為主體?甚難也!難也!能以他人為主體者,皆有大仁大愛之心性,能為他人苦難挺身而出,努力在芸芸眾生中,可說是千百萬分之一人!大部分之人類眾生,只能以“我”之本位為出發點,乃是人類之習性以及地冥星所局限!

本位心性–乃是修持者在修持過程中,一個必須面對的課題,由地冥星兩相對待,即有“我”、“他”之分別,對人類眾生的:貪、嗔、癡三毒,皆是“我”之作祟,自身心念之轉折所影響,如果沒有時時日日內觀覺察,即會輕易被“我”牽著走,而無法保持初發心境,更遑論“精進”二字,乃被外境一直牽著不斷循環反覆而已,無法有大突破之空間存在。

第廿三回 本位心性__同理失調

自己本位心性  難有同理心境

世間之“悌道”更是如此,兄弟姐妹、姑嫂、妯娌,更是如此,在一定時間、空間下,必有摩擦爭持產生,更有時累積恩怨情仇,此乃各人立場、角度不同,生活習性、認知也不同,而產生兩相對待,甚至變成對立、角力,乃是“我”之本位心性所致。

如果,沒有一方退讓,甚至兩方退讓,只會一生難解!縱使再公正的第三方評論者,也無法斷其是非、對錯,又為何?此乃是角度問題!人類眾生所有問題所存在就是如此,大部分都是甚難圓滿的!

同理失調–因有“我”字作祟,自然無法同理對方之難處,只會以本位立場為主軸,而無法體諒對方,久而久之便形成陌路,甚至變成仇寇又老死不相往來,在人世間不斷之輪迴,今生未解怨懟來生再續,縱有一世能解開此種對立,值得否?困惑矣!人世間都是如此!

此種同理心之因緣,對人類眾生所有的角度,根本都不會放下自己的一方;其實,真是兄弟鬩牆最難化解的,都有很多原因理由。針對兄弟姐妹能否看清楚?在自己必要體悟兄弟姐妹的情誼能否珍惜?這是用錢買不到,你是否有用心看開此一切的良緣,善加保存珍惜!  

第廿三回 本位心性__同理失調

同心同理  千金買不到

只要家庭兄弟姐妹、姑嫂、妯娌、婆媳,能為對方多多同理溝通、關懷,就能少掉一大半之相互對待障礙,可減少諸多無明、嗔恨、貪慾、癡念。否則,縱使當事人已不在世上了,汝等內心還會反覆想起過往衝突事宜,而引起心魔之引動。是否能完消此業此境?端看汝等“我”字能否消除,而非“我”之本位心性一直引動,而無法轉化心境之清淨!

對於只是一個小事情而已,又何必一直把它放在內心,又甚難化除的!形成兄弟姐妹親情變成兄弟鬩牆,對我是個很大障礙,其實,人世間何必計較,只是數字在浮動而已!

能內觀覺察自身本位之主體,將其縮小、放空,如同將水填滿了杯子,又如何放入更多資糧源?只會宛如一杯水滿盈而已,就無法有更多吸納!謙卑為懷,同理雙方,自然會找出溝通、對待平衡點,而非兩相對待、對立,而種下爭執、吵鬧之種因!

兄弟姐妹、姑嫂、妯娌、婆媳,皆是一家人,如沒有相互尊重、關懷,如此,一家人只是名相而已,而並非是實體,名存實亡,關係冷漠,眼少見為淨。如能化解歧見,化冰冷為濃郁情感,才能將家庭、家族有更好之啟迪,否則,只是吵吵鬧鬧不斷,又如何有更大成就增長!

本位心性乃眾生      覺察內觀靠自持

化解歧見溝通行      認識我性行悌道

家族乃是前世定      今生化解雙方歧

干戈玉帛隨汝選      起心動念一瞬間

此偈!與諸賢生相互共勉之;一個家族、家庭必有許多大小爭執、歧見存在,是在所難免,如不能跳脫出此局,只會爭執而吵鬧不休,更難有清淨一日到來,皆是“我”之本位作祟,而無法用同理之溝通,又如何有自明自性的一朝到來?!好,今日辛苦大家陪伴著作,再會!

無極瑤池  喜瓊仙女

無極瑤池在汝邊    喜瓊今日降來緣

悌道皆由體諒行    並非從天降下有

諸聖佛與諸賢生及無極大道學院、院修學士等晚安!今日是由  虛空無極瑤池金母娘娘降來著作,把大道悌弘興第廿三回次:本位心性、同理失調;將眾生“我”之心性來詳加說明其局限。

眾生習慣“我”之心性,又我認為該如何,我覺得應該要如何,種種不良的角度。只要對方不理解、不順從我,就是對方不對,是對方之無明;地冥星乃是兩相對待之星球,又“我”字當頭,誰人不是由“我”出發?自然爭執不斷、吵鬧不斷,小至個人、中至家庭、大至國家,皆是如此,都以“我”為主體,以“我”認知為認知。

能勘破“我”字者,除了“悌道”能有大進展外,為人處事就能有更大突破,能更加謙卑、低心下氣,修持及行持更能百尺竿頭,甚至千尺、萬尺竿頭,即有突破地冥星之局限,更能超越地冥星、突破地冥星空間之一大步,天地萬物即可為之所用,而不局限!

好,今日至此,感謝大家陪伴,早點回去,風大雨大的,再會!

出品

大道真佛心宗教會

第廿三回 本位心性__同理失調

崇心人文科技網絡大學


長按左側QR碼關注

感謝您的支持


标签:第廿三回 
相关评论
大道人生系列

大道真佛心宗教会 2015 版权所有 info@holyheart.org.tw

地址ADD:台灣省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 725 巷 79 號  電話TEL:+886 (0)3 378 8755